終於 馭兒樂的第一篇文章來囉

這一切的靈感來自迷你王的粉絲團有個媽媽提問

 我平常都怎麼處理迷你王 不是啦 是教育迷你王啦

我超認真的寫下了漏漏長的留言回覆那個媽媽

寫完的同時 覺得直接移過來寫在部落格好了

大家也能互相學習 增長如何處理自己的小孩

不是啦 是教育自己的小孩啦 XDD

 

 


【 學習吃飯這回事兒 】

關於迷你王自己吃飯這件事情我從沒逼他學習過

我一直認為孩子準備好了,自己會跟你說

他想要我餵,我就餵他吃飯,他想給老王餵就給老王餵

有些時候他想自己吃,我就讓他自己吃

到現在都還是一樣的模式

唯一一點我很堅持

就是一定要坐在餐椅上跟我們同時間吃飯

迷你王出門可以乖乖坐著吃一小時以上沒問題

不會吵著起來玩 也不會要我們抱

 

從吃副食品開始就是跟著我們吃飯時間吃副食品

每次吃飯我就告訴他 吃完才能再吃一口或再拿一次

所以現在他會堅持嘴巴吃完了 我才能在餵一口

手上食物或零食也是一次一種 吃完才能再拿

他午晚餐食量是大人吃飯的分量 所以全部吃完大約要40分鐘左右

通常我發脾氣都是因為我肚子很餓想吃飯了 XD

 


【 關於越大越皮這回事兒 】

我是那種對於我想給予的都會狠堅持的媽媽

我希望孩子的習慣跟我們夫妻是能配合的 帶起來才會順手

孩子越大也越會有自己的想法

每個小孩的特性也不同 但都很會看人臉色

誰可以,誰不可以,誰容易心軟 他都狠了

如果妳覺得這個事件是必須讓他有所警惕的

那妳就必須非常堅持妳想達到的警惕效果

 

迷你王一歲五個多月時對素筵家的飲水機很感興趣

常會趁我們不注意的時候跑去玩玩

我口頭警告後發現效果並不好

有天晚上,我抓著他的手快速的帶過熱水出水部位

我立刻告訴他,這是熱水,我一直告訴你會燙到的熱水

他大哭,之後我馬上帶去沖冷水冰敷

其實手並沒受傷 因為是我的手燙到比較多

他手包在我手裡碰到了些微的熱水

我也順便告訴他 如果燙傷了要快點沖冷水才會好的快

 


【 關於從經驗中學習這回事兒 】

迷你王對於我說的他會半信半疑

一歲半過後我都會帶著他自己去嚐試

他從不會在樓梯口玩耍

因為從他會爬開始 我就嚴格的喝斥過他不準在樓梯口玩

但當他越大 他也開始想挑戰了

於是我曾經顧意裝做沒看到他在樓梯口

當他快掉下去時 我一把抓住他的衣口

於是他嚇了很大一跳 知道這種感覺是可怕的

孩子很聰明 他很會從經驗裡學習

當你越害怕他受傷 他就越不知道這樣會受傷

從小他就是在我是線範圍內 隨意的玩耍

對於有危險性的物品 我會直接告訴他為什麼危險

對於語言內容他並不懂 但他看得懂我的表情

所以他會記住表情的代表意義

 

  

【 關於解決孩子的好奇這回事兒 】

很多媽媽不給孩子進廚房

但我會讓迷你王陪我一起煮飯 然後一樣一樣教他

瓦斯爐開了會有火會受傷 隨便玩火會被我打手心

你越不給他碰他就越愛碰

於是我會請他幫我拿冰箱裡的物品跟幫我拿回冰箱放

幫忙完我會說他很棒並且謝謝小幫手的幫忙

然後他會很開心自己能夠完成

也減少了他一直開關冰箱的次數

電鍋在煮的時候會冒泡會燙 我碰了之後表現很燙的樣子

然後再換他自己嚐試去摸看看

他知道我說的是真的 於是每次看到電鍋在波波響時

他就知道會燙 不可以摸

我有想過三歲後 想教他切菜 哈哈哈哈

 


【 關於堅持下去與一同學習這回事兒 】

一歲八個月後他開始愛說話了 但都辭不達意

於是他會大哭大叫來表達他的生氣跟難過

我曾氣到用手搥牆 也常氣到自己躲起來哭

試過超多種方法後發現 其實,他只是需要被同理

當你氣到快中風的時候,還要逼自己冷靜,這真的很難

但是,我們要去做

然後他才會跟著慢慢也能做好

 

我開始會蹲下來抓著他,請他看著我

告訴他:你現在很生氣對吧!媽媽在這裡,我懂你生氣

那麼,你能夠冷靜下來,慢慢說給我聽嗎?

 

每次他發作 我就要重複同樣的話

一次又一次 一次又一次重複說 重複做

他在學習表達 我在學習冷靜

一個月 整整這樣一個月後

在他很生氣大哭大鬧的時候

只要我蹲下請他看著我 他就會抱住我冷靜下來

大哭大叫的次數減少了,也更能溝通了

 

 

今天話特別多 狠謝謝那位提問的媽媽

讓我能夠將思緒整理清楚 好好的整理寫下

不然這篇我會難產狠久狠久吧

 

我覺得教育孩子最難的部分是堅持

你要比誰都還能堅持你所想給予的教育

這教育包含了所有的學習與生活習慣建立

每樣學習與生活習慣的建立都必須花上你一個月甚至更久

你每天都必須重複重複再重複,那麼你能不能做到?

過程真的狠崩潰 但我很慶幸我沒放棄並且堅持下來了

 

我從沒看過育兒書籍 也對字很長的文章沒興趣

(完全是我個人很討厭看書的個性 XD )

每個孩子特性不同 跟寶貝培養默契及一套相處模式

兩歲前可以跟著孩子一起成長並完成你想建立的學習與習慣

那麼之後你就會更順手,孩子與自己的配合度也能更高了

 

我的每天都是趁著迷你王睡午覺 

用那2~3小時在整理照片 寫文

其他時間都是陪伴迷你王 陪他玩陪他笑

當然也包括了建立習慣跟生活模式

沒有什麼會比陪伴來的更重要的

最近愛上睡前跟迷你王聊天 然後親吻互道晚安

孩子別大太快 讓我好好享受這樣的時光吧

與孩子一同成長這條路不簡單 我們一起加油!!

 

 

【迷你王の瘋狂生活】 

 


喜歡按讚唷(啾)

  

~喜歡文章的請按個 〝讚 + 推〞吧 ^^~ 

 

     推1_副本11

arrow
arrow

    王老姝(A-s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